回教學總網站

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

為什麼要寫新聞專題?

The first important!


line-height: 2;


你常看youtube嗎?
數位影音新聞專題寫作:開場白
我要教的不是傳統的電視新聞專題產製,而是數位影音專題「寫作」


我們花更多時間,在電腦螢幕上,在手機上,看影音。可能是劇情片,但更多可能是5到10分鐘的短評論性影音。這是網路時代的新內容呈現形式。

我們要來學會把這種形式的專題式「影音寫作」,很有能力的把它寫好!
說是「寫作」,那是因為對專題文章的思考方式,都是一樣的。只是,我們用更多圖像來代替傳統文字的功能。




為什麼要寫新聞專題?
 新 聞系的「真正專業」在這裡!


為什麼要寫「新聞專題」?

新聞系的,
平常你用「倒三角型」來寫新聞,那為什麼你又想新聞專題呢?這二者一定有不一樣,你有感覺,從日常生活中就有感覺。但新聞和新聞專題到底那裡不同呢?講得 出來,就是你要表現的「專業」。

新聞系之所以是新聞系,新聞系之所以和其他社會科學、人文科學,不一 樣的地方,在於對「媒體文本」的熟悉與掌握。對新聞事件進行描寫,對事件進行評析和論述,其他的學問也搞得動,也很會做。


大仲馬

司馬遷

伯拉圖

韋伯


但是,只有新聞系的才能對媒體 的文本結構與形式,大談特談;就像法律系的可以用法條, 大談特談一樣。專業!

但,為 什麼要寫新聞專題呢?:追求文本中的意義!






新聞 V.S. 新聞專題?
可以寫出意義感的文本形 式!


新聞和新聞專題,如果有不同,其決定差異的決定點在於:文本結構形式的不同。

新聞是:倒三角型的文本結構形式; 新聞專題是:起、承、轉、合的敘事文本結構形式




純新聞
社論
新 聞專題
文本形式
倒三角形
線性議論文
線性敘事文
目的
描寫事件
推理判斷
感受意義
作者介入形式
作者客觀地描述
作者介入對錯
作者描述,但讓 人感到意義

什麼是:作者描述,但讓人感到文本的意義呢?

如果說,純新聞也是一種事件描述過程,而且是以倒三角形的文本形式來進行描述,
那麼,新聞專題,也是對「事件的描述」,但是,是用敘事性的線性形式,來對事件進行描述。
亦即,不必倒三角形地寫作。

那麼,新聞專題的寫作形 式是如何樣子的呢?

換言之,依著一種「文本形式」,跟著這種文本形式來鋪陳「事件」,可以讓事件被描寫出來。但更重要的是,在「看完」事件的描寫後,讀者會「忍不住」要去「理解」事件;在理解的過程中,意義浮 現於讀者的意識中。


我要強調:
新聞專題的文本形式之力道在於:這種文本形式會讓讀者「忍不住」,也就是說,在這種文本形式中,讀者去感受到意義,是一種「必然性」的過程。
click to play  below


這新聞專題的寫作形式即是:起、承、轉、合!
用我的表達方法來說是:特殊事件、背景知識、切人視角事件群、成效(意義)產生。






最後,以下這二個問題, 請你先擺在心中,有空想想。
新聞專題 V.S. 影音新聞專題?
影音新聞專題 V.S. 電視新聞專題?



對比案例:
只是單純的描述事實。Piano stairs - TheFunTheory.com - Rolighetsteorin.se。click here!!
觀賞範例:
【Discovery】忙碌之最 第一集-新宿車站。click here!!
Discovery建築奇觀:台灣雪山隧道。click here!!


範例欣賞:
酷老時代來了 ─ 不老日本 專題報導。click here!!


音樂家的早餐店篇。click here!!


NBC News Nashville does feature story on Jason D. Williams, October 2012. click here!!


Huntsville Swing Dancers - Feature News Story. click here!!


《職場爸媽苦啊!》專題報導。 click here!!


國防線上:20180802 食在敦睦味傳四海。 click here!!


審計專題報導-社區建設公民一起來 參與式預算。 click here!!


【天下雜誌】資本主義下的社會創新:以色列集體農場 (以色列報導第2集)。click here!!



//上課餘諸 2018/09/11

【影音新聞專題】

新聞系的,除了寫「很可憐」的新聞之外,還能寫什麼新聞?

但,很可憐的新聞是很「廉價的」,不是不重要,
但一定是很「廉價的」。

為什麼廉價?因為任可一個系所的學生都憑直覺就知道「可憐的」事,
例如八十歲跌倒在路旁的老太太……那個系的人不知道那很可憐。

如果可憐的事,大家都知道,那麼新聞系有什麼算得上是專業?

知道可憐的事,真的不是專業。

那麼,什麼算是別人比較不容易有的那種能力,是新聞系可以可以有的。

從不可憐的事情,從這裡為出發點,透過合理的,有「格式」的敘事方法,談出一種讓人覺得「有意義」結局。

這就是「專題」之所以不同於「新聞」的地方。

這一堂課,我提出那個「寫作格式」,希望你能夠運用那種格式,
去寫出從不可憐的事件為開始,在文章最後讓人覺得「有意義」的一個敘事寫作。

如果新聞系的只會寫可憐的新聞,那才真是可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