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

意義可以出現的文本結構



敘 述裡的意義
你會講故事嗎?
什麼樣的故事才會是,
好故事?

述事的意義,就是讀故事時,意義強烈而必 然地呈現於讀者意識當中。





 必 然性。 對,必然性是我要強調的!
必然性就是:只要 你照著我教的文本格式寫,就 一定會讓故事有意義

再來是,好意義、壞意義、有水準、沒水準的意義等等。

那是你的寫作能力問題,和我無關。

再來,意義是如何呈現於主體(讀者)意識呢?
只有當主體在進行某種「解釋」的過程時,「意義」這種東東,才會咻的一聲,呈現於主體的意識當中。




意 義這種東西?
     意 義的現象學:方法論



現象學:不預設任何理論前的假設,純粹用我們的經 驗感受來進行分析。
click ↓
海德
格爾
「在領會著的展開活動中可以加以勾連的東西,我們稱之為意義」。
─《存在與時間》
我 來解釋這一段 ↑↓ video
「解釋並非把一種『含義』拋到赤裸裸的現成東西頭上,並不是給它貼上一種價 值;…解釋向來奠基在先 行具有之中」。



《存在與時間》
是海德格爾躍上學術舞台的代表作。
video



意 義形成的中介?
     透過背景知識當中介,意義才能產生

「透過背景知識當中介,意義才能產生」。
這就是我們之前一再強調的:文本中意義形成的「必然性」。換言之,一位讀者在閱讀文本時,要有個某種相關的背景知識,然後其所閱讀的「文本」在背景知識的襯映之 後,就在讀者的意識中「跑出」了某種被有感覺到的東東,這跑出來的東東,就是「意義」。用嚴格的現象學術語:文本為讀者給出意義。

意義的呈現與背景知識的關係?


請 click here!!
這是平 溪放天燈(video)的熱門場地:火車站。
遊客放天燈。藉由放天燈來祈福。
請 click here!!
放 天燈時的祈福語(video),最後也可以再寫到小竹竿上,再掛到火車站的周圍。最後形成了目前 的景觀。也是旅遊的吸引點之一。

於是,
在這樣的一種理解結構當中,即閱讀的文本項目和背景知識之間的結構關係中,意義才能形成。意義的產出,是有道理的,是有結構的。掌握這種結構,才能「寫作」讓讀者 覺得有意義的video文本。這種結構可以有簡單的表示法:起、承、轉、合

click the word!  ▼


下次上課,我們要集中全力來談:轉,合。
這是在「寫作」影音敘事文本時,最重要的部分。之所以是「最重要」,因為那可以表現「寫作者」個人的概念企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