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

如何保持觀眾的注意力:文字的使用


讓觀眾保持對「故事」的注意力

如何能讓讀者把注意力放在作品上呢?簡單!讓故事走下去。讓故事有吸引力的走下去, 一些文字的使用技巧,值得被用心的注意。

最好的狀況是,故事是由畫面中人、事、物的開展而完全的被講述。You must ensure that the story can be bold entirely by on-screen subjects.

但如果無法如此,善加利文字在畫面中的出場,可以有很好的影片敘事作用。




影音專題並不是「電視」新 聞!!

對影音新聞的很多「既定認知」,往往來自電視新聞。
電視新聞往往運用「記者」來解釋說明新聞事件。記者說明事件,而新聞畫面則去強調事件的「重點畫面」。
這往往往是因為電視新聞長度往往是90秒,用記者來 交待事件的前後始末,是最快速的方法。
就新聞而言,影音新聞和電視新聞並沒有太大差別。


不要用記者來解釋故事

影音專題並不是影音新聞。這裡有二點說明。
(一)影音專題的長度一般而言可以到10分鐘,這裡有充裕的時間來交待故事事件的前後發展。
(二)專題,其實就是用影音講故事,所以請用「故事本身」的發展,來交待故事事件的前後發展。

Kenneth Kobre:「用記者解釋事件的壞處是,會 讓觀眾的注意力從故事、主角本身轉移到記者。同時這會使故事的張力削弱。這是因為,一但用記者解釋,就會變成我 們在被說明,而不是我們自己親自看到故事的發展」( Kobre, 2012: 174)。


請專家來解釋

一些複雜的事態,如果無法用影音來快速的說明,就時,就可以找「專家」來解釋。去訪問專家,這時就會有「畫面了」,同時讓專家來交待一些「事態」,尤其那 些是無法找到畫面的事態或發展。


畫面加上用旁 白來解釋

一些歷史事件,如果無法找到那時的當事人,或是可用的影像檔。那麼,就可以用靜態照片,再加上旁白,這樣就可以有畫面,可以讓故事走下去。

再來,一些特定的狀況,如果無法找到合適的受訪者,也可用(圖片)畫面加上旁白的說明來代替。

有時,受訪者因為其立場,只想講有利的或是熟悉的部分;那麼,就可以利用語音旁白的功能,把受訪者沒能講好的部分,補上。


為耳朵而不是為眼,寫講稿

在影片中,觀眾只有一次機會來了解影片的內容。所以,請「讓文字簡單,讓文字是對話效果的」。
Keep is simple, and keep it conversational. 在書面上看起來很棒的文字,未必適合被唸出來, 或講出來。

你的觀眾「聽」你的文字,而不是讀你的文字( Kobre, 2012: 181)。


用文字說明來 強調重要人物、事件

重要的主角、人物、事件,第一次出場時,最好有明顯文字在畫面上對其加以說明,讓讀者對其保持注意力。告訴讀者,這些是故事的重要關鍵,讓讀者保持一種好 奇。


畫面的重點意 義要寫在句子的最後

將最重要的,想表達的「意義」,寫在文字稿段落中的最一句的最後文字。例如:

悲劇即將來臨!
即將來臨的是悲劇!


第二句,更能把悲劇的意義張力,帶給讀者感受到。


寫出為畫面補 充意義的文字

影音敘事專題文本,自然是以畫面為意義傳達媒材。
但影音「專題」並不是像劇情片一樣,要全部用「畫面」來交待事件始末。這是因為,一般而言,「網路」影音敘事專題在長度上,原則 是,不會超過十分鐘。
畫面往往只是重點的部分被呈現出來。

要好好使用文字,來為影像補充,以完全一個完整的理解過程。
所謂「補充」,是指補充畫面所無法呈現出來的意義;換言之,文字不是再一次的重覆畫面的意義而已。

例如,下列的短片:


(一)、如果畫面的文字說明是:貓在理毛。
那麼這並沒有多說明了什麼,畫面的意義已經呈現的很清楚。

(二)、如果畫面的文字說明是:從獸醫院回來後,這一理毛,又讓媽媽嚇了一跳。
於是,我們就可以利用文字加上畫面,將意義做更充分的開展。讀者會理解了更多。這有利於整體故事的敘事。



參考書目:

Kobre, K. (2012). Videojournalism: Multimedia storytelling. London, UK: Focal Pres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