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

讓畫面有重點





讓讀者都能在畫面中找到重心

影音敘事專題,就是用流動的影像,以敘事的手法,來表達一種「議論性」的文本意義給讀者。只有在對每一個畫面都能充分掌握「意義」,影片的流動才能被連結 起來。



找到畫面的重心

每個鏡頭都需要「主角」,否則觀眾不知道要看畫面的那個部分。主角,是指畫面中做某動作的人或物;主角,會吸引觀眾的注意力到那裡。

這其實也就是「構圖」技巧。

Goodman(/楊雅琪譯,2016:99-101): 「選擇鏡頭的主角和動作,是幫助觀眾理解的關鍵。如果你不知道這個鏡頭聚焦在誰或什麼動作之上,觀眾也不會知道」。

「按下『錄影』前,先了解你的主角和動作,他們必須在畫面中很醒目 」。

以下有幾個方法,Goodman所提供來幫助我們「確認觀眾的注意力放在你想要他們注意的地方」:
  1. 讓 主角成為畫面中唯一的東西。那樣的話,就沒有其他地方可看。
  2. 讓 主角成為畫面中動作最大的物件。如果一男子在靜止的人群中奔跑,我們的目光會被他的動作吸引。
  3. 幫 主角打光打亮一點。
  4. 讓 主角站得離鏡頭近一點,其他東西就會變成背景。
  5. 對 準主角,變焦放大(淺影深),主角身邊的東西就會變得模糊或暗淡。
  6. 利 用前景元素,遮住畫面中主角以外的其他動作。
  7. 給 主角「強烈的三分」構圖。
鏡頭的主角也可以是某件物品。例如災難片,「主角」會是地板上延伸而來的巨大裂縫,「那麼這個鏡頭的重點就是『裂縫變寬』」。



畫 面範例說明 click here for more !!

1.





大家來找看看:畫 面的重心 在那裡?

【國家地理頻道超級工廠:英國豪華車 - 勞斯萊斯】

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-u0F6pYBEE


參考書目

Goodman, D. A./揚雅琪譯(2016)。《一學就會的拍片課》。新北市:大家出版。